怎麼預防兒童斜視的發生?

  核心注意:一般認為視覺發展從出生一直延伸到10歲左右,是2歲前視覺發展的關鍵時期,7歲前的敏感時期。因此,選擇預防和治療兒童斜視的最佳年齡直接影響其治療的長期效果。如果孩子的斜視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長期就不會治愈。斜視的視覺功能不會被標准化。當它超過12歲時,視力往往難以矯正並形成弱視。

  斜視是妨礙兒童視覺發育的常見眼病之一。據統計,在我國3億多兒童中,患斜視的兒童占390萬左右。斜視不僅影響形象,還嚴重地危害著兒童的身心健康。因此,告誡家長們:兒童斜視不容忽視。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指,DIMS框架眼鏡在鏡片周邊設蜂巢般的微細折射面,可做到近視離焦效果,亦較控制 近視加深的隱形眼鏡安全,避免眼角膜受感染的風險,期望未來可用於控制近視一線治療方法。

  據某主任醫師介紹,斜視被人們常稱為“斜眼”,最常見的斜視有內斜或外斜。斜眼是一種眼肌的力量不平衡狀態,兩眼不能同時注視同一目標時,視軸呈分離狀態,其中一眼注視目標,另一眼位置向內或向外偏斜,黑眼球偏向一側,而過多的白眼球袒露於正中,通常又稱為“鬥雞眼”。斜視主要表現為:眼位偏斜。由於眼位的偏差,在發育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一些次要的視覺功能變化,如單眼斜視、固定在某只眼睛上的斜視,往往會抑制眼睛的圖像,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視力受損。

  斜視開始出現在嬰兒或早期兒童時,視力正在發展。通常只有一只眼睛受到影響。  部分家長由於缺乏醫學常識,認為兒童斜視只是外觀不好看,過一段時間就會自愈,使得患有斜視的兒童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與此同時,大多數患有斜視的兒童都不會注意到眼睛看到了什麼。久而久之,病人的眼睛變得虛弱無力,辨認能力也越來越差。隨著孩子們年齡的增長,他們會養成看東西的習慣。如果長期抑制黃斑斜視的功能,就會形成弱視。這種弱視是斜視造成的,是繼發的、功能性的,若早期得到了及時並適當的治療,弱視眼也有可能得到緩解,提高視力。

  一般認為,視覺發育自出生後要延續到10歲左右,而2歲之前屬視覺發育的關鍵期,7歲之前為敏感期。因此,選擇預防和治療兒童斜視的最佳年齡直接影響其治療的長期效果。如果孩子的斜視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長期就不會治愈。斜視的視覺功能不會被標准化。當它超過12歲時,視力往往難以矯正並形成弱視。

  新鏡片設有用作矯正近視及散光的「中心光學區」,並於圍繞中心光學區伸延至鏡片周邊加入小區域離焦度數,令眼內形成「近視離焦」,令小童的眼軸生長會趨向變短,有效抑制兒童 近視 加深。

  因此,兒童斜視要早發現。兒童斜視檢查方法簡單。讓孩子們的眼睛向前看。正常人在任何時間、任何方向的眼睛是協調的,同時的,它們是共同運動的數量和恒定速度。如若皮現兒童兩眼中有一眼向內偏斜(內斜)或向外偏斜(外斜),便說明有斜視。  確定兒童患有斜視,就要及早進行治療。斜視治療的目的是恢複雙眼的視覺功能並獲得正常的眼睛位置以實現功能性治療。

  那麼,怎樣預防兒童斜視的發生呢?

  首先,嬰幼兒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要注意用眼衛生,如嬰幼兒所及的視野范圍內不宜放置強烈吸引其目光的物品,以免長時間注視而造成斜視。

  其次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特別要給與維生素、鈣、蛋白質的補充,多吃粗糧,少吃糖果,使眼球及其肌肉能得到平衡的發育。

  最後需提醒的是:一旦發現孩子有斜視出現,要及時去醫院眼科就診,以免貽誤時機,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害,甚至造成患兒在心理上不能健全發育。總之只有早發現,早就診,icl晶體植入術早治療,才能取得滿意的治療效果。

  兒童 近視控制鏡片MyoSmart將於12日起在全港約150間眼鏡分銷商率先發售。

相關文章:

遲延孩子的未來就是結束他的未來

“難兄難弟” 弱視與斜視

預防兒童弱視始於妊娠期

兒童不會錯過弱視的最佳治療期

弱視治療需要持之以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漸漸風吹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