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加劇、優勝劣汰、大浪淘沙、成王敗寇.....縱觀整個家居建材行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企業之間妳追我趕的白熱化競爭狀態,“PK”這個詞貫穿整個行業。但我們也發現,家居品牌之間除了競爭,還有合作的可能;PK之余,還可以組成CP。為此,在2017廣州建博會期間,這下大家應該知曉Grohe品牌的水龍頭 好用在哪里了吧。騰訊家居特別策劃“CP百分百”主題報道,為壹批在特定領域有著共通點的品牌提供對話的平臺,推動家居行業以更加開放、共融、合作的姿態走向未來。

 

 

  四大品牌CP誕生 夢天名門的“牽手”走進現實

 

  本次活動,我們從各個家居細分領域中篩選出8個品牌,根據各自的品牌特性進行兩兩配對,為相應的品牌代表提供對話平臺。最終,4組年度CP品牌誕生,其中,夢天木門與名門靜音門鎖的CP關系更是走進了現實,雙方在匹配結束後表明了合作意向,即將啟動戰略合作。

 

  夢天木門&名門靜音門鎖:最具內涵CP品牌

 

  門和鎖看似兩個品類,實質上只有從設計、功能及制造上實現真正配套,才能更好地實現各自產品價值的最大化,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而夢天木門和名門靜音鎖都是專註派的代表,夢天28年專註高端木門,名門19年專註品質靜音門鎖,堅持品質,極懂生活。

 

  有意思的是,夢天和名門早在2012年就有淵源,只是由於各種原因牽手未成。五年後再聚,兩個品牌代表在戰略思考、品牌定位、發展布局等方面有著極高默契,成功匹配成為“最具內涵CP品牌”,而匹配結束後,名門靜音門鎖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力更邀請夢天木門集團有限公司營銷副總裁余靜濱到名門展位參觀新品。

 

  ▲CP值點評:既有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名門風範,又有專註堅持不轉彎的追夢精神,最具內涵CP舍妳們其誰?

 

  聯邦定制家&頂固五金:最懂生活CP品牌

 

  選擇聯邦定制家與頂固五金配對的原因,是二者都帶著“智慧生活”的基因,聯邦定制家以“定制+成品+軟裝”的模式讓空間更自由多變,頂固五金以智能化的設計讓生活更便捷。同時,二者均是“實力派”代表,聯邦定制家倡導“定制為生活”,正在價錢,不知該如何選擇?Ecovacs作為家用機械人專家,生產領先業界的全自動清潔機械人,我們Winbot 950可清理多種玻璃窗戶污垢,方形設計有助清理角落與邊緣,配合四階段清潔功能,自然是您無塵家居的最佳選擇。堅持用定制壁櫃優化空間利用;頂固五金則以實用為核心,摒棄華而不實的功能,強調人性化與超強實用性。

 

  雙方品牌在配對過程中體現了對智慧生活、場景革命,以及品類擴張等方面的思維高度契合,成功匹配為“最懂生活CP品牌”。

 

▲CP值點評:既hold得住低調奢華有內涵的大家居,又玩得轉狂拽酷炫屌炸天的智能家居,最懂生活CP非妳們莫屬!

 

  勞卡全屋定制&奧普衛浴:最富魅力CP品牌

 

  勞卡全屋定制和奧普衛浴都帶著“愛”的基因,奧普衛浴“因愛而生”,是父親為了讓女兒在冬日洗澡時不再寒冷而創造;勞卡全屋定制“為愛定制”,產品的設計研發都出於家人的愛與關懷。同時,雙方品牌均是時尚年輕的代表,奧普壹直致力於打造“品牌年輕化”,輕松玩轉時尚;勞卡的設計講究國際範,從團隊到思維都是年輕時尚的基因,為此,我們選擇勞卡與奧普作為配對品牌。

 

  關於“愛”、“情懷”、“時尚”、“年輕”等關鍵詞,勞卡全屋定制和奧普衛浴均有壹致的思考和探索,成為“最富魅力CP品牌”。

 

 

  ▲CP值點評:對時尚,蠢蠢欲動;為了愛,怦然心動;青春無敵,熱血躁動。最富魅力CP,花Young年華,不怕找茬!

 

  耐思迪&美詩固:最有格調CP品牌

 

  雙方品牌都與“定制”分不開,耐思迪是全屋定制的踐行者,而美詩固的創始人則曾是定制家居的先鋒人物。同時,二者均是專業、專註的品牌,耐思迪家居專註高端全屋定制16年,不忘初心;美詩固在門窗行業內主張及提出“集成門窗”概念,是技術和專業的代名詞。

 

  本次匹配,雙方在定制、環保等問題有著高度統壹的意見,獲選“最有格調CP品牌”。

 

 

  ▲CP值點評:妳們是90後的寵兒,是充滿朝氣的健兒,也是個性化定制的弄潮兒。定制家居行業,有妳們更精彩,妳們是最有格調CP品牌。

 

  融合大勢下 “PK”讓位於“CP”

 

  在本次建博會中,我們還對眾多參展品牌進行采訪,了解他們對於行業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品牌之間能否存在“CP”關系的看法,以及理想的CP品牌要求。

 

  “企業在競爭中就隱含著合作,這種競爭更多的是壹種合理的或者業務上的競爭,但這種競爭關系並不妨礙品牌之間的合作。”索菲亞營銷中心副總經理高玉坤認為,行業越大,各個企業得到的關註和份額也越大,而互相促進與合作才能贏得更大的“蛋糕”。索菲亞的三個關鍵詞是“時尚、年輕、優雅”。而理想的CP品牌三個關鍵詞為“現代、簡約、新生活方式”。

 

 

  香港皇朝家私集團副總裁褚漢青也表示,從家居的整個行業發展趨勢來看,企業之間更多是融合的狀態,同行不壹定就是“冤家”,反而彼此有很多值得借鑒和學習的地方。”家居建材行業的平臺比較大,消費力也比較強,企業之間有很多可以互相融合的地方,優勢資源互補才能實現多方勝利。”褚漢青提到。“環保、品質、品位”是皇朝的三個關鍵詞,而理想的CP品牌三個關鍵詞為“品質、健康、環保”。

 

 

  “單打獨鬥是很難在家居行業中長久生存的,只有異界結盟,各取所長才能逐漸壯大。”海爾智慧家居李正罡指出,海爾在智能家居打磨20多年,其內涵和優勢可以用有經驗、有實力、有技術來概括。而選擇CP盟友的三個關鍵詞是:門當戶對、品牌互補、目標壹致。

  優勢互補開辟品牌共贏之路

 

  入股、並購、合資、聯盟、資源互補......組CP的方式有很多種,怎麽組才能實現利益最大化,實現雙方共贏,是企業在決定組CP時需要考慮的問題。

 

  科凡定制董事長林濤認為,CP的形式主要有兩種,壹是相對強大的企業以資本的方式進行入股和並購,二是“門當戶對”的兩個品牌進行優勢資源互補,而科凡要組成CP的方式會選擇第二種。未來,中國的硬裝、定制家居、軟裝宅配三個領域的比例為3:4:3。“科凡有可能會在做完方案後,選擇合適的軟裝品牌進行搭配實現全屋解決方案套餐壹站解決。”林濤提到,“年輕、時尚、功能”是科凡的三個關鍵詞,CP品牌的關鍵詞則是“性能比高、設計感強、文化認同”。

 

 

  而行業中也不乏成功組成CP的品牌,索菲亞和夢百合就是壹個例子。“目前來看,我們跟索菲亞的合作,雙方都是非常滿意的。索菲亞是全屋定制,不可能每個產品都去細琢,那麽我們就來做好‘細’的部分,與索菲亞匹配雙贏。”夢百合品牌總監梁實東提到,夢百合壹直專業,專註,專註在床墊領域,專心打造好產品,不斷研發市場所需求的更好的產品。同時他表示,夢百合希望跟品類第壹的品牌合作,正如索菲亞走在行業的前列,希望其他的CP品牌也是專業、高端、行業巨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家居
    全站熱搜

    雨漸漸風吹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